“春风吹十里,迎春过新年……”时间以令人措手不及的速度飞逝,一转眼又快过春节了,提到春节,自然不得不说一下那些关于过春节的习俗。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次放烟花。
年初三那天,姨妈一家来我家拜年。遇上家庭团聚,少不了要大朵快颐一番。酒足饭饱之后,爸爸问:“我今天在街上买了好几捆烟花,谁要放烟花?”一向胆大的表姐抢先回答:“我!”随即,表姐便熟门熟路地找来打火机、一支香。只见她一手抱起几捆烟花,一手拉着我,风风火火地向天台走去。
我并没有放过烟花,只是看别人放过而已。我的心像敲着小鼓,十分紧张却又很兴奋。表姐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说:“小莹,你没放过烟花吧?不用怕,你看看我是怎样放烟花的。”我连忙点点头,双眼紧紧盯住表姐的一举一动。表姐右手拿起打火机,“嚓”的一声,滚轮打火机溅出火星。她不慌不忙地把左手的那支香点燃。表姐向我解释:“比起直接用打火机,用点燃的香来点烟花的导火索会更安全,不会轻易被炸着。”说罢,表姐挑了一根小烟花,用那支香点燃导火线。顿时,导火线冒出金色的火星。只听“砰”的一声,一个圆球似的东西冲向夜空。“啪”的一声,这个圆球在半空炸开了。它像一朵灿烂的向日葵花一般绽开了。紧接着,又是一阵“砰砰”声和“啪啪”声,十几朵向日葵花先后在空中绚丽开放。“哇,好美!”我连蹦带跳,赞叹不已。
表姐把一根烟花和那支香递到我面前:“来,到你放了!”我接过烟花,心里不断鼓励自己:“你一定行的!”我小心翼翼地点燃烟花的导火线。只见烟花的导火线溅起火星,并“哧哧”地向烟花筒飞快蔓延,我立刻掉头转身跑开。我刚跑到表姐身边,“砰”的一声巨响传入耳际。我扭过身,只见一个拖着长尾巴的烟火笔直地往天空飞去。“啪”的一声,这烟火炸开了,像一朵盛放的月季花;又“啪”的一声,那烟火炸开了,像一朵艳丽的茶花……
这天晚上令我印象深刻,因为我不仅看到了美丽的烟花,也明白了:凡事只有大胆去做,才会有好结果。
六年级六班,李妍莹,指导老师,林妹珍,就读学校:怀集县冷坑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