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以过年为题的作文篇二:家乡的春节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方会有不同的春节习俗,就像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样。今天,让我来带你们走进我的家乡,走进我家乡的春节习俗。
按照我们家乡的习俗,春节是在农历十二月下旬开始的。家家户户陆陆续续地忙碌起来了。首先是进行大扫除。我和家人把家中的每个角落扫得一干二净,把门窗、家具擦得闪亮如新。爸爸说:“‘尘’与‘陈’谐音,春节前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其寓意是要把一切‘霉运’‘晦气’统统扫出门,迎接新气象。”
腊月二十六一到,我们更是忙乎了起来。我们要完成一件重要的事——做糕点。这可是一件大事儿,马虎不得。走亲访友或接待亲戚朋友可不能少了它们。又甜又糯的年糕,外脆里香的大角仔、酥脆可口的糖环……这些在过年时候才登场的“主角”令我和弟弟都快“口水直流三千尺”了。
盼望着,盼望着,除夕终于来临了。它是最值得我们庆贺的一个日子。因为在这天,在外求学、工作或做生意的人们大都回到了家乡。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做一桌丰盛的团圆饭,一边说着这一年里看到的、听到的奇闻乐事,津津有味地 品偿美味佳肴,享受着与家人的团聚。
新年的第一天,我是被鞭炮叫醒的。我从窗户往外看,地面上已铺满了红色的鞭炮纸屑,像一张巨大的红毯,我相信在城里过年是绝对体验不到的。我一骨碌起床,飞快地穿上了新衣服,往楼下跑去。我赶紧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拜年:“新年好!恭喜发财!”大人们乐呵呵地从口袋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红包,祝我学业进步,快高长大。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无限的欢喜。    发完压岁钱,我们就迎来了新年第一天的浩大工程——贴春联。可别小看这项工程。在大人们的讲解下,我发现贴春联也是一门学问。春节由上联、下联、横批三部分组成。横批要贴在门中间上方,上联要贴在右边,下联贴在左边。可是当我和弟弟看到那一副春联时,又犯起了愁。上联和下联混在了一起,分不清哪张是上联,哪张是下联了。我们把请求的目光投向了爷爷。爷爷笑着为我们解答:“如何区分上联与下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最后一个字。上联最后一个字的音调一般是三声或四声。而下联最后的一个字的音调一般是二声或一声。三声与四声用‘仄’字表示,一声和二声用‘平’字来表示。分辨上下联的口诀有四个字:仄起平落。”我们恍然大悟,原来贴春联不仅是一种风俗,还是一门有趣的学问呢。
贴完春联,爷爷便指挥我和弟弟把写着“新春大吉”“万事胜意”“出入平安”等寓意吉利的挥春贴在门楣上、墙壁上。贴对联和挥春,是我们这里由来已久的过年风俗。
家乡过年的风俗还有很多,在这里我先卖个关子,如果想知道的话,就请你来到冷坑,来到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吧!
六年级六班,苏枝欣,指导老师,林妹珍,就读学校,怀集县冷坑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