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什么时候,科菲下巴上的毛全白了。
不知不觉中,它已陪伴我走过了七个年头。七年,并不算长,至少对于我们而言。深夜,我和它在寂静无人的小区中踱着步,直到我们来到一盏路灯下,光打在它身上,棕色的鼻吻下一圈白毛反着光,我才猛然发觉,七年,对于一只狗来说,是大半生的时光。
科菲作为一只美拉,天性活泼好动。你总是盼着它长大一点,再长大一点,似乎这样它就能变得“稳重”一点。可这一盼,就是七年!大概还剩五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就是它去另一个星球的时候了。母亲说,到那时就将它葬于院子里的大树下。可树下只有你一个,你是那么喜欢热闹,在像今天这样寂静无人的夜里,你会不会很寂寞啊?这时,我的衣袖被拉了一下,一低头,看到科菲正靠在我身侧,这才发现我早已满脸濡湿,不知在路灯下站了多久了。
人们总是畏惧未知的东西,死亡就是其中一个。想到一部纪录片中的一对老夫妇。有次老奶奶英子半开玩笑地问老爷爷:”如果我先走了,你会怎么想?“爷爷说,他不愿意想也不会去想。英子笑了,她也这样认为。直到一天,爷爷在睡梦中离开了。英子奶奶握着他的手:”我会继续好好过下去,直到我去找你的那天。等着我,好吗?“她的脸上尽是温柔的笑意,没有泪水。没有悲戚。当未知成为了已知,畏惧也就成了坦然。正如史铁生所言:”死亡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别去想那不可避免的结局吧。电影终会落幕,可这并不能抵消去剧情的精彩。你还是好好珍惜当下吧。我想。
一阵风吹过,卷下几片摇摇欲坠的叶子,落到地上,发出干枯的脆响。叶子的生命是如此短暂,一只狗十来年的寿命也不算长,我们人类亦是如此。突然有些羡慕永生不灭的宝石人(P.S.番剧《宝石之国》)……但是,你刚刚才说过死亡是必将到来的节日,更何况宝石人的永生也并不是什么很美妙的事。还记得宝石和蛞蝓的对话吗—“但对死这件事,我没什么感觉。死是什么?”    ”是呢,应该是不在了吧。“
“然找不到了,但还是在某个地方吧?“ 永恒的生命让宝石人不懂得死亡。正如蛞蝓所说:”死会让一切白费,相对的也会让生命变得有价值,也不是那么糟糕的东西。“但我还认为,死后也仍会留下些什么。很赞同《寻梦环游记》中的一句话:”只要有人还爱着你、还记得你,你就不会消失。”
唉,庄子鼓盆而歌,天人合一,听上去如此浪漫洒脱,却又是平常人所难以抵及的境界。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这个话题又会有新的思考吧。
不知不觉中,我已站在了单元门口。我拍了拍科菲的脑袋,推门走了进去。 (高2019级2班  徐千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