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半命题作文高中篇三:遇见广阔的烟火气
人这一生可以有很多独处的机会,在独处之中往往会不经意间遇见生活的另一面。朱自清先生在荷塘边遇见了荷香月色下静谧的世界,让他得以暂时从喧嚣的白日忙碌中剥离出来静静地自我慰藉;苏东坡在黄州独自泛舟赤壁之下,乌台诗案之后这段韬光养晦的岁月帮助他完成了人生的突围;川端康成在凌晨邂逅未眠的海棠花,十分惊喜,这份美是他不可思议地思考微不足道的问题的回响。毋庸置疑,人是需要独处的,在独处之中灵魂可以暂时从纷扰的日常中解脱出来,得到一种荒谬而实在的出走的自由,在这种新奇的自由驱动之下,我们也许可以跳出原本的以自我为轴心的生活,看到这广阔世界下各异而鲜活的众生相。
我记忆特别深刻的是初三那年每周六下午上完数学课独自回家的独处时光。冬天,傍晚六点多天色介于明亮和昏暗之间,有一种不真实的幻灭感;而大街上的百货超市大楼门前熙熙攘攘,在一周的劳累之后人们终于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一个晚上,不像周五那样精疲力尽,也不像周日那样惶然顾虑,我看到脱下校服穿上喜欢衣服的学生三五成群,快活地尽情和好朋友玩笑,青春正盛,无忧无虑;我看到年轻的父母带着不过两三岁的正活泼的孩子在广场上和商店里穿梭流连,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里有着幸福的影子;我看到长椅和大楼门前三两坐着的老头老太,头发花白身影佝偻,却聊得自成一派异常热闹,有时还开怀大笑,脸上盛满岁月的皱纹也显得年轻些许;我也看到有的行人神色疲惫麻木,面无表情的穿过欢乐的人群,也许自身的苦累也并不能被他人的甜蜜冲淡,心中所想只是回家蒙头大睡。人是个体,家庭也是个体,在各自的生活轨迹之中都有只对自己而言有意义的故事和生活重心,这些擦肩而过的瞬间不过是每个人生活中反复上演不值一提的常规一幕,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我们都身处其中却浑然不觉的交织和往来,这个世界在马不停蹄地运行,按部就班地安稳存在。这真是很奇妙的事情,人们认真生活,这个世界便精彩。
我转过街角,离开了大街,进入老街。老街便萧条许多,像是刚刚那个华灯初上热闹非凡的世界的另一个侧面,沉闷老旧,乏人问津。路灯几乎已经全部点亮,但由于一盏一盏相隔太远无法完全驱散黑暗,只能在半空中晕开一个一个鹅黄色的光圈,在好像要淹没一切的冬日的昏暗之中,在安静的街道两旁和万家灯火包围下,也显得有些无精打采,和匆匆而过疲惫的行人相互照应,是城市不为众人知的孤独寂寞的写照。这个有些被冷落的老街区,已经无法像市中心大街那样活力四射。居民楼已经亮起灯光,门背后不知是怎样的对归人的守望,又或者已经是一天之中完满的一餐在上演,其乐融融;路边还有未收摊的小贩,卖水果的,卖烧烤凉菜的,有一搭没一搭地闲散聊着,偶尔招呼客人,照例是要扯着嗓子自我推销或讨价还价,而却不是真的在乎那点生意那点钱,只是乐在其中。日子就这样缓慢地走着,不精致也不算宏大,不着急也不会掉队,不光鲜却很真实,充盈着脚踏实地的踏实感和温暖感。
我很高兴有这样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独处的时间,可以让我短暂的离开自己的一地鸡毛,像一个好奇的小孩子一样,偷偷观察别的小朋友口袋里的糖。在这样的观察和发现之中,我能够窥得更加广阔而丰富的世界,才不会仅仅囿于个人的执念和忧愁,也能看到别人的山川湖海;我能够安然接受自己的渺小和平凡,不疾不徐的经营好自己的生活,才不会摇摆不定,乱了节奏和方寸。遇见广阔的烟火气,我知道自己也是这广阔世界的一员,无比心安。(高2019级2班  余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