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月光的海夜,那海水,给我留下过极为深刻的印象。
月光下的海水,总是浮动着单纯的白,柔和的青,静谧而不失灵性。
没有月光的海水,沉重如铅,却又有着一种凝固状。黑色,把人压得喘不过气来。
“就像这片夜空。”抬起头,我抱怨着。
二
一个人在小区里独处,就像一个人在大海上漫长的漂泊,苦闷、无聊……一个人的分分秒秒,往往是自己与自己的一场战斗。在此期间,你总会去想很多不必想却又不得不想,不必问又不得不问,想不明白却又不得不放手的事情。
“对吗?桑地亚哥。”我问。
三
一切荣耀与耻辱,平凡与不甘,痛苦与呐喊,最后都沉淀在了那副鱼骨架里。那是你的心血,你的所有,你的唯一,你的尊严。
那副鱼骨架,便是你那鲜血淋漓的尊严。
在那铅灰色的大洋深处,你与鲨鱼陷入地狱般的死斗。我时常在想,如果一开始,你就把那条大马林鱼扔进海里,自己可溜之大吉,然后换个地方撒下第二张网呢?
但很快,我为我幼稚的想法摇头:“不,这不是你。不能让的,你咬着牙都不会放掉。”
因为,从出海到归来,整个故事本身就是一个尊严的悲剧,而不是一个光彩熠熠、皆大欢喜的闹剧。
想到这里,我的文章,可就要换一种口吻来写了。
四
可以说,尊严是我们努力捍卫的人格魅力。而尊严这个东西,强大却又很脆弱——因为它是这个世界把我们的意识黏合起来的一件艺术品,需要外界的力量才得以成形。所以,一碰就碎。
尊严无关输赢,当桑地亚哥把一副鱼骨拖回来时,他没赢面子,也没输里子。他与鲨鱼的搏斗,无关生存——那是为自己的尊严而战,即使是死,也死得冠冕堂皇。
尊严并不是虚荣,即使尊严需要外界人们的认可,但却无关自己的底线。桑地亚哥不是为了别人而出海,他源于生存,终于灵魂,归于尊严。
如果说尊严的外衣是强大,刚毅,那么它的内涵,我想,便是美。那是一种超越了肉体,摆脱了欲望的人性至美,是人们心中最纯真、朴素、灵动、真实的性情。尊严的内在美,便是清风明月,柔枝涟漪,细步款款,浅笑涟涟。
五
现在不少国人,把放弃底线当作生存智慧,把蝇营狗苟当作处世哲学。他们说,只要放弃了尊严立刻能生龙活虎。可是——“生龙”和“活虎”之间,人在哪里?
后来我明白了——尊严未必受制于经济,人格未必受制于环境,就像——大鹏未必总是伴随着狂风,明月未必总是伴随着繁星……
六
最后,以一个有意思的故事结尾。
几年前,我的一个叔叔去意大利,他非常痴迷于那里的假面面具。他随手挑了几个,准备付账时,他问老板,可否便宜一点,算是个交情。
老板是个假面手艺人,看都没有看他一眼,说“门在那儿!”
正襟危坐,岿然不动……
谨以此文,献给海明威先生和《老人与海》
2020年12月29日
(高2019级2班   石俊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