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一起读的书-鲁迅篇三:读鲁迅
有句广为流传的考试语言:“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因为鲁迅先生的思想之深刻,其所处时代与社会环境之复杂,令我们“闻迅生畏”,心里发虚,严重者冷汗直冒,总之就是惧鲁迅。然而上高中后,我的思想改变了。
实际上,我对鲁迅的第一印象就来自书上那张鲁迅的照片。那脸上有“两高”:高鼻梁、高颧骨;嘴紧紧地抿着,同时也使原本就瘦削的脸颊向里凹;再向上看,则是那与众不同的双眼,如鹰般射出如箭般锐利的目光,可以直至“猎物”的内心。这一切都显示出鲁迅的锐利、严肃,无形中给人压迫感,让人喘不过气来。再配上其入木三分的文字,像至高无上的王,高坐殿堂之上,让你既敬又畏,感慨万千。
现在我发现,我其实并不了解鲁迅。文字与图片只是二维的载体,不能完全展现人物的各方面。通过文字,我们仅能纵向体会鲁迅思想的深度;若要使鲁迅的形象更为丰富立体,则还需根据他人对鲁迅的描述来横向填充。
比如萧红的《回忆鲁迅先生》。这篇文章我曾经读过,那时我只觉得鲁迅幽默、爱笑、健谈。现在看来,鲁迅还是个好夫、好父、好友。他尊重妻子许广平先生——作为一个“生活白痴”,鲁迅先生的饮食起居都是许先生操持。鲁迅先生在一次与友聚餐的过程中“举着筷子问许先生:‘我再吃一个吗?’”你看这像不像一个小孩子请求母亲的允许,许他满足自己的馋嘴?再看:鲁迅先生非常理解海婴——这也源于鲁迅先生的仔细观察与细腻心思。每次萧红来到鲁迅家做客,海婴都会拉着萧红的辫子要跟她玩。别人都想知道原因,便去询问鲁迅和海婴。结果鲁迅先生和海婴自己的答案几乎完全一样。海婴和鲁迅年龄相差如此之大,然而这父子俩想法尽竟如此统一,不得不感叹鲁迅先生对海婴的理解。
在我心里,鲁迅还是一位好长辈。鲁迅先生常会收到青年们为了问询的来信。其中有些青年鬼画桃符,鲁迅先生觉得他们这样只考虑自己而不考虑读者的做法非常不好,但他仍会一封封认真看完并一一回信。一个耐心、认真、宽容大度的形象跃然纸上。
还有《野草》中的许多鲁迅先生以诗而作的随笔小感,比如《我的失恋》。这是鲁迅先生为讽刺当时流行的失恋诗而作的。写作此打油诗后,鲁迅先生笑着说这是写来玩的,但在我看来,这也体现了鲁迅先生的两个特点:一是风趣,二是酷爱思考,万事万物皆可思考。而在其他诗作中,也体现鲁迅先生思想之深刻,使读者不得不花功夫挖掘物与事背后的意义,引人思考。
再一起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与《记念刘和珍君》二文,就又会看到一个不同的鲁迅。
之前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只觉得那时鲁迅真的挺“不务正业”的,该做功课时跑到花园里去玩,不能拔的拔草偏要拔,妥妥的是一个“无敌破坏王”。但高中再看,那时鲁迅也只是一个孩子,原来他也有如此接地气、顽皮的一面,和我小时候也差不了多少嘛!那这篇半自传传神地展示了儿童爱玩、调皮的天性,真实、亲切,同时文末还展现了他对上课时所作的影子画的丢失的惋惜,也体现其童心未泯,心里之年轻。
但他在写《记念刘和珍君》一文时又截然相反,严肃,郑重,入木三分,深刻饱满。对于这骇人听闻的执政党虐杀无辜群众的惨案,鲁迅先生洋洋洒洒写了本文,字里行间充盈着惊讶、气愤、悲哀与不可置信。我认为若不是深深的爱国情,正确的斗争方法与先进的思想指导,是绝不可能写出如此感性与理性结合的产物的。本文不但抒发了对“三·一八”的看法,表达哀悼,同时还上升到了合理反抗敌人做法的指导,对社会与人们的分析上。这样不仅使全文更深邃,同时还将鲁迅先生先进的思想展现的淋漓尽致。
再将这几篇文章结合起来看,鲁迅先生于是变得立体起来:幽默风趣、乐观开朗、童心永存、耐心认真、宽容大度、热爱思考又思想深邃。这使我不得不更加佩服鲁迅先生。
总之,每个阶段读到的鲁迅都是不一样的,也许日后年长些再来读鲁迅,又会是怎样的景象呢。常读常新,温情陪伴,先生的文字魅力恒久。(高2020级3班 饶思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