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论鲁迅先生予我的印象,最深刻莫出于二,一为勤,二为真。“真”自不需我多言,先生一向是锋利的,化作凌光闪闪的剑,直直刺向虚伪与假面。关于“勤”,我倒乐意以我的拙劣见解浅谈。
外界对于先生的评判,是不休不止的。有一种论调已存在很长时间“鲁迅,是个喷子。”我猜测说这话的人并无恶意,只是为了取笑,但细细想来,竟不无道理,鲁迅先生一生都在抨击,讽刺,打压,又觉佩服,先生“喷”也“喷”得笔耕不辍,可不算勤么!
人的惰性,大概上帝,或女娲创造时以防世界进展太快而加入的一点东西吧,懒惰是决然不可避免的。然勤恳至斯的鲁迅也曾盼着“偷懒”(这懒与我们之懒自然不可相较),在《五猖会》中谈及到的,他是不愿背书,而愿看戏,他在百草园中嬉戏的时光,也不可得见他日后废寝忘食忙碌光景。导致鲁迅先生埋头工作,彻底告别懒惰这人类如影随形的特质的是什么,我想一探究竟,就是他的作品中,也缺少慵懒的气质,永远直击要点,不在旁的事情上费时间,并不遮掩地讲几句场面话,也不滥用登峰造极的技巧,只决绝拉开幕布,把人间展示出来。先生发表的一次重要讲说《娜拉走后怎样》,直截了当地讲金钱的重要性,他不扯幌子,不慢悠悠道来,文学家应当重精神而轻财物,他太忙碌,只能立刻揭开真相,以防耽误继续前进。似乎写作的笔就悬在他脖颈上,一旦歇息,立马戳穿动脉哩。
确有一样东西在威胁先生,自然不是笔这无稽之谈,而是国人。在华夏大地作恶的人,都挂了猖狞的笑攀在鲁迅右肩上,他不得不时刻提笔来抖落掉那些无耻,凉薄,残暴,背信,狂妄…而被迫害了的哭声,惨叫充斥了先生的耳朵,他听闻,安睡不得,只好在工作中求取宁静;进步青年正踏着先生的脊梁骨往上爬,他感到人群中那些炽热的灵魂,于是又开始写,使自己燃烧起来,变成红通通一团,愈燃愈高,愈燃愈高,最后在中华的天空爆出灿烂的火光,尖锐的声响惊扰沉睡中的人民,他们睡眼惺忪地朝窗外看,只见红霞一片,他们面面相觑,似乎心里有什么隔阂被打破了,蓦然明晰起来。用勤捧高的火苗式微了,它快枯竭,因燃得太旺太盛,但注定要燃尽的。可无数人从火光站起来,这便是先生心之所向,心之所想!
“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鲁迅以骨为梁,肉为基,血为漆,为中国建造了一幢大房子,所需的通行证,不过一枚勇敢慈善,要改变的心。
鲁迅先生看什么都不大顺眼,如文章开篇所提,就算一个喷子又何妨,他不停,不停,不停地朝每一处丑陋进军,他把精神都灌入文字,或奋进激昂,或理智论述,而理智下掩藏了一个坏到亦真亦幻的世界,一个在丑恶开花的时代捧着趴了青虫的小油灯呐喊美和光明,希望永存的他!哈!一个理智的疯子!
先生写了很多现实主义色彩浓厚的文章,他诚实极了,《弟兄》中他提到,误认为兄弟将要撒手人寰时,他第一反应不是对兄弟,却是恐怕自己无法赡养兄弟的妻儿,以为自己必将伤害兄弟的孩子。乍看冷血无情,再看却发掘更深层的痛苦,令人浑身发凉,他把自己埋葬在深渊!他以最深层的悲观和自我罪恶感面对世界,但他却又异常理想主义,他做着非黄金世界而是现世的梦,于是他旋亮一束光。
鲁迅是个勤恳的人,一个把自己逼得不让懒惰有可趁之机的勤人,一个被推到时代的浪尖上,得留下点的什么的伟人,一个普通人,竟做了伟人。
一个,不过一个。
鲁迅之勤,是于彷徨黑暗中开辟众人的出路,这样的人,该既是苦,也是幸福的。(高2020级3班  唐知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