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信作文」一封写给自己的信作文1000字
有人说,自己应该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我深以为然,从小到大,你都不是我想要的那种女孩子,懦弱而倔强,每天一个人,背着一个比你人还高的大书包,独来独往,融不进他人的圈子里,渐渐成为孤僻的一人。做为你的敌人,我自然不会让你如意,我逼你上台演讲,看着你故作镇定而双手紧捏着稿纸,干巴巴地念完一段文章,灰头土脸地下台,我逼你在严厉的语老师面前背课文,看着她锐利的目光透过镜片审视着从你嘴里吐出的每一个字。姑娘,我不知道你是否会恨我。
初中后,你像野草一样疯长,脑子里也时常蹦出一些千奇百怪的想法,但我只是当做闲余时的玩笑。我固执地认为,不去选择就不必担当,即使是在同一件事上,只要你的建议与父母相左,我一定会利落地画叉。尽管你满脸失落,尽管你指着我的鼻子叫嚣,我还是面无表情地将这一切情绪都裹进一个厚厚的茧,不再过问。初三那年,我一把火烧光了你所有的字条、日记、书信,也割断了你与从前的一切联系,火舌肆掠,那些纸在高温的炙烤下变黄再变黑,痛苦地扭曲成一团明亮的火光映着你的脸庞。你的眼神却坚定得异常。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你像一座孤岛,游离于大陆,周围都是冰冷的海域和漆黑的孤独。姑娘,我不知道你是否会恨我。你开始小心翼翼地生活,开始对任何事都笑脸相迎,开始温和地处事,连家人也时常夸赞你心思细腻。你开始磨平你错落而锋利的棱角,就像打磨一块鹅卵石那样严格,只有我知道,藏在你骨子里的刀刃并没有变钝,它如同一条吐着红信的蛇攀爬在你的骨架上,明黄色的眼珠子洞悉悉着一切,伺机划开皮肉伤得我鲜血淋漓,只因为我们是一生的敌人。你桀骜不驯,连眼神里都是满满的叛逆,而我,妄图改造你,让你按着所有人都希望的样子成长,你反复问我,为什么不听你说话,我告诉你,因为你只是一个孩子,你只要按照父母的要求,长成所有人都满意的样子就好。这样,你的生活就是安稳的,你就不用担负任何责任,因为你的路都是别人替你选的,而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护懦弱的你!你沉默了许久,然后说,“这只是你的懦弱”。七个字像闷雷一样在我身边炸开,我仿佛看到一个几近完美的你在这一刻崩离肢解,碎成一地玻璃残渣。姑娘,你知道吗?那一刻,我恨极了你。
高一我跌落谷底,费解的数理化像洪水一样把我吞噬,那一段时间,我一直生活在夹缝地带,心里长满了因为看不到光的阴霾,是你替我做了决定。在旁人一片沉默之中选择了文科,我看着你填表时认真的侧脸,感觉心房裂开了一道细小的缝。阳光正通过它撒进来,同时我也感觉到有什么东西正在从那个茧里挣脱出来。高三的压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有时候你一个人做题,台灯投下小小的光,在黑暗中拢住小小的你。只有一张小桌子的空间属于不被看好的你,有时候,我看着你,眼泪滴满了试卷,笔尖也不曾有过停歇。我有些惊讶,原来你是这么坚强的孩子吗?我突然发现,原来不需要任何人为你指一条康庄大道,你也可以走得很好;我也突然醒悟,为何你一直想要担当。我开始明白,成长是一个需要替自己选择并为之奋斗的过程,而不是一味蜷缩在父母的保护伞下。我渐渐开始审视自身,咀嚼你的话,真正懦弱的原来是我,以保护为借口的其实是一种禁锢,是因为害怕成长而一直推诿,是因为害怕责任而拒绝选择。没有人可以万事如意,但总有人会选择自己心之所向,并担起这个灿烂风景下的所有责任,成长的本质也就是担当。
有人问我,这就是你想要的吗?我不语,心里却十分敞亮。我想,你应该也一样,谢谢你,亲爱的自己,是你让我明白,听自己说话有多么重要,不去计较得失,不去在乎他人的眼光,为了自己的想法而努力,做出自己想要的选择,或许这就是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