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水微澜》高中学生读后感篇二:书写川西传千秋
我从小生活在成都。上学在成都,玩耍在成都,算得上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在这个地方待了十六年,许多大街小巷我都能摸清地皮,这里的风景如何,人情怎样,我早已了然于心。但我却从未跳出自己的视角,领略真正的成都的美。
最近阅读的《死水微澜》,让我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契机,放眼老成都。说实话,以前还从未刻意地想去了解一下老成都的文化特色,只是欣赏过几张珍贵的老照片,但从没有从文献或是小说中寻找老成都的影子。说来也惭愧,看小说第三部分时,书中提到的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商品、货物、服饰、美食(瓜皮帽、苏缎帽条、燕毡大帽、京毡窝、土葛巾、细洋葛巾、廖广东和烂招牌……)我都是第一次了解到,满篇类似的描写中,陌生夹杂着亲切,虽有很大篇幅,但却丝毫不觉枯燥。李劼人描绘老成都,更像是在叙写一个人年轻时候的模样,作为读者便想知道他的过去,他的生平。他把成都写得很活,从他书中的描写可以看出,李劼人对成都十分了解,能细到说出各种图案、形状、布料、款式。我相信,这绝不是一个仅仅住得久的人能做到的,因为他不见得能信手列举出这些来。李劼人是用了心在感受、体悟这座城市,成都的一草一木都刻在他的心中。
今日再次造访省图书馆时,想起来五楼开设了“李劼人”和“李一氓”的个人展厅,便踏入做了些功课。之前我早已晓得这个展厅,却未曾驻足细品过,只是浮光掠影地看了一通。虽然展厅容纳有限,但今天也算让我对他又加深了一些认识。李劼人不仅擅长写作,也有藏书的爱好,他一生藏书2万余册,身后全数捐献给了省图书馆,因此他在省图也拥有了自己的专藏文库。
“典藏菱窠承百世,书写川西传千秋”,巴金先生对李劼人评价道:“只有他才是成都的历史家,过去的成都都活在他的笔下。”的确,看来我了解成都只是它的冰山一角,住得虽久,但也绝不敢称我懂成都。
(高2019级2班  段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