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祸水”“狐狸精”“为博美人笑拱手让江山”……似乎好多作品中女性,要么是蛇蝎魅主,要么是凄惨离世。反正容颜姣好的都没什么好下场,不是被玩弄感情,就是克夫亡国。
像本书中刘三金一角,就正如纳兰容若在词中所写: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不过是结局还未可知罢了。邓幺姑羡慕她“虽然说是人不合意,总算快活过来,总也得过别一些人的情爱”,殊不知那些人只爱她青春欢畅的时辰,不过是海枯石烂也很快。而更多的是像祥林嫂、窦娥那样无法选择自己命运的女子,最后做了旧社会,旧礼教的牺牲品。
但随着新时代独立自主女性旗帜的树立,文学作品也应运有了更多面立体的女性形象,我想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时代已远,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方生。
刘三金---野性之美
特殊的身份使刘三金的美带几分野性,她的粗俗放荡以及对情爱的看透使她更加世故些。只是多少人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钟幺嫂---牙尖嘴利乡野女性代表
市井乡野之气在她身上显露无遗,无论是在面对顾天成夫妇二人时双标的态度,还是把自己当成顾家的一份子忙着张罗顾家的丧事,未免太令人贻笑大方。
顾天成老婆---禁锢与解放
她是旧社会里被禁锢的女人,三从四德使她一辈子都信奉着“无违夫子”的教条,她的世界只现于农庄围垣之间。
邓幺姑---牢笼里的百灵鸟
她是牢笼里的百灵鸟,这样一个风情万种的女子怎会甘心同老实本分的蔡兴顺过活,她有着反抗、求知、冒险的意识,这是父权社会里所罕见的。
窦娥---六月飞雪 七尺白练 难敌傲骨
这是骨子里有一股傲气和勇毅的一位女性,也是一位一生由不得自己做主的可怜人,纵然蒙冤昭雪,却已撒手人寰。
祥林嫂---唯自渡方是真渡
你是极度缺乏自我身份认同感的人,过于在乎旁人眼光,反叫你失魂落魄。只愿你明白世间道路千万,各人各行其道,唯有自渡方是真渡。(高2019级2班  李雨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