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胡程铭)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使得墨笔在那一桌白皙的陈年宣纸上缓缓绽开。手起笔落、横竖交错、字里行间宽可走马密不透风的气势跃然纸上,好似千军万马在冲锋陷阵。瞬息间,宣纸上呈现了八个行楷大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在这提笔沾墨间,在这时间飞逝的节点不禁忆起往事……
儿时,是妈妈口中的混世魔王,贪念玩耍常常忘却时间,望空一切,整天无所事事在街头与小伙伴们嬉戏打闹。偶然间,街口一位一心一意、挥毫泼墨的老者吸引了我的注意,他手持大笔,在白花花的宣纸上书写。抬头看去,那字气势雄伟,笔画或骨力遒劲或飘逸清灵,有些笔划看似歪歪斜斜,好似潺潺溪流般四处游走,却又不失飘逸之美。不像我们看到的印刷字那样一味端正而呆板。歪斜中透着浓浓的正气,就像有着不屈的意志的中国人的脊梁一样,随性而洒脱!太美啦!
一回到家,我就向妈妈请求要学写书法,妈妈答应了,得知老者是一位老师,伺机帮我报了名。
刚开始的几节课,毛老师先教我们握笔写“大”字,包囊墨汁,体会毛笔在毛边纸上落下的感觉。没有技巧,没有章法,只是单纯的体会。黑乎乎的墨汁,软绵绵的毛笔,在我手里成了一个个小怪兽,我嘻嘻哈哈的体验着。摇摇摆摆的笔画就像一条条蚯蚓一样丑不堪言。毛老师看见了,摇了摇头,他站在我后面扶着我的手写了一个“大”字。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笔法刚劲有力,软软的毛笔在老师手下就像一个太极高手,左推右挡,简简单单的笔划收放自如,强劲中透着一丝丝的柔和,捺划那洒脱的气势让我终身难忘!我的心震撼了,平心静气,宁静而致远是老师教会我的第一笔。
如今,在毛老师的带领下我一直坚持练习书法,每一次临帖,每一次创作,我都静心融入其中,认真体会书法之美。回想起毛老师第一节课时告诉我们的话,“我们的学习要有章法,就好像一个人为人处事,要讲究方法。书法只有静心、用心去体会,才能写出自己的风格,才能写一笔好字”我有了更深的体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起笔,落下,行笔,收功……直至“责”字的最后一笔我做到了专心致志一气呵成。
写字如做人,沉稳洒脱,不仅仅是老师第一次书法课上教会我的那一笔,远离浮躁,宁静而致远,这也将是我们人生路途中要学会的重要的那一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