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作文」2021就地过年作文
冬去春来,一如往常,然而今年的春节,因为“就地过年”的号召而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不论是数以百万计的读书备考话题的讨论,还是电商平台的热火朝天,亦或是云端聚会团年的风潮,无一不说明虽然疫情防控促使我们就地过年,但是地域的限制并未削弱今年的春节味。即使我们受到限制,我们也可以在限制中寻找到光芒。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春节期间本地旅游与电影行业成为热点。正如“社会不但需要果蔬与药材,却也一样迫切地需要蔷薇与地丁”所说,娱乐的需要使得本地资源被人们发掘出来。即使是活动范围受限,他们也可以找到乐趣。北京的紫禁城、武汉的热干面、苏州的园林、成都的熊猫……春节七天,即使没有南船北马的游览,本地的风光也是亮点。
与此同时,限制并不一定是我们寻找光芒的阻碍,它也可能为我们提供新的契机。霍金曾引用《哈姆雷特》说:“我即使被关在果壳里,仍自以为是无限空间之王。”对他而言,他身患病症的阻碍并没有阻止他在物理学领域取得突出的贡献。而这一次“就地过年”的号召,也在限制的同时给予了我们发现之前不曾注意的亮点的机会。“就地过年”促使我们将视线集中在我们所在的这一小片土地上,我们也许会有更多时间在家里和家人一同聊天、享受家庭的温暖;也许会有更多可能在大街小巷中偶遇一款精致的小食;又也许会有更多机会重新观览所在的城市,从不同的角度看见它别样美丽的风光……“就地过年”,看似一道令人扫兴的号召,实则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也是一次体会不一样的春节味的大好机会。
王尔德说过:“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身受限制陷于泥淖,也并不妨碍我们仰观星辰流转,甚而有时,在阴沟里没有了其它光源,星光在我们眼里会更加明亮。
“就地过年”,诚然限制了我们的行动,但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春节味,增添一抹新的亮色。
寒冬年节,九州居家。虽行弗远,不落春华。(高2019级12班   马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