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
陈瑶
你的掌心还存留着茉莉拂去后的温暖,花香随温度,迎着微风,朝着夕阳散去。
——题记
绿叶茂盛,白花暗香。院子里一丛丛茉莉花叶之间,朦朦胧胧,有人在丛中漫步。花瓣落在地上,渗入泥土,留着清香,怀着好梦。
奶奶起了个早,带着清晨的露珠和还在发困的嫩叶,挑起小桶,踏着青路,到湖边取水。鸡鸣还未响起,阳光就已经敲打着窗扉,唤我们起床迎接盛夏。我刚打完哈欠,换好衣服,奶奶就提着装满湖水的桶,准备到院子里,给茉莉浇水。
院子里的茉莉是奶奶的最爱。一到晚上,花儿全开,香气萦绕,沁人心脾。五朵白色的花瓣,小小一片像在白玉上削下来的,皎洁的像那轮白月光。一簇荧黄色的花芯聚在一块,躲在花瓣下,悄悄吐露芳香。几朵几朵白花团在一块,绿叶借着月光,温柔地盖在白花上,好遮住姑娘们按捺不住,想探出头,一望究竟的念头。
奶奶爱这送香的茉莉,也爱这有蝉鸣陪伴的夜晚。煮一壶好茶,配一碟糕点,看着我在茉莉花前闻香的样子,淡然一笑。
奶奶的体温比我低,凉凉的一片,是夏日的伴侣。大热天在外面玩疯了,满头大汗,回来找奶奶。我捞起奶奶的大手,放在脸颊边。带着清凉,带着静心,传达给我。
白色的茉莉开满了梦境,梦里奶奶坐在我的身边,为我吟唱安眠曲,递给我温暖。芳香装满我的梦,带着星光,落满一地。茶香盎然,奶奶上午提水的背影在梦里是那样淡薄,那样孤独。
梦醒了,花落了,奶奶将她们携起,装进荷包里。荷包里有茉莉的香味,有我的好梦,有奶奶的温暖。久久不散,至今留在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