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作文」温度作文600字初二
给我一点温度,把深夜的寒冷都锁住,在春天的光接日出,那冰冷的心不再麻木。
——题记
漆黑的夜空张开着血盆大口,腐蚀着微弱的光明。星星躲在浓厚的云层中,路灯的光亮也早已熄灭,幽幽地在一片昏黑中伫立着。夜,静得可怕。
借着苟延残喘的月光,洁白的雪花一片片飘落,优雅地翻跃,旋转,舞姿格外动人,在地上积成厚厚的雪。这座美丽的城市正遭受着雪的洗礼。
寒风也肆无忌惮地翻跃,旋转,敲打着我。风激起了雪飞在空中,如同天上在撒盐,拧成一股带有纹络的雪球。风劈下了白雪皑皑的树的臂膀,使树木更加丑陋,别扭。
雪更厚了,刺骨的寒风更加放纵了。我紧紧地裹着棉袄,围紧围巾,脸色苍白地在雪中单枪劈马地走着。
又走了一段夜路。走夜路时周围伸手不见五指,深深的黑暗中仿佛存在着鬼怪,散发着寒气。
拐过街角,一道鲜亮的光划过眼隙,驱除了恐惧。乍一看,一位朴实憨厚的大叔,穿着红白相间的条纹衫,旁边斜嗒嗒放着蓝色破旧小三轮,三轮上架起生锈的锅和陈旧的火炉,在烤红薯。火舌窜向天空,雪花都融化了。
我悻悻地踏着雪,厚厚的雪发出沉重的闷响。中年大叔闻声看着我,招招手,喊我过来。
“来!这儿!过来烤烤火,取取暖。”他喊道。
我感激地搓着冻得通红的双手,凑近火炉,多么暖和啊!心中的严寒忽地一扫而过,光明和温暖向我靠近,多么美丽的火花啊!
中年大叔从布袋里抓起两大个红薯,放在架上烤,滚烫滚烫的,散发着热量。他一股脑地送到我的手中,热乎乎的。
“拿去吃吧,不要钱,天气太冷了。”
“没事,我不用。”我谨慎地拒绝了他的好意。
“没事儿,我来这是专门让过路人取暖的,别客气。”
“谢谢!”我紧紧握着红薯,诚恳地感谢。
他对我讲,以前,也是冬季,因为山上发生了雪崩,他冻了一天一夜。后来,他昏昏地寻找一户人家,可是荒郊野外,一个人影都没有。不知走了多久,看见一个人摆着摊,烤着红薯,送了他一份。于是,这一个小小的红薯救了他的命。
火光中,大叔的面孔变得清晰,和谐。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宝贵的品质,他细腻的心思方便别人,尤其是身处苦难之中的人。
我嚼着香甜的红薯,心里变得很暖,因为,人性的温度也暖着这个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