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之后,已经过去数日了,树林中的蝉鸣虽还未响彻,但阳光已经稍显酷热了,又像以往夏天那样——空气中弥漫着暑气,伴随着那在天际翩翩起舞的乌云,以及那轰鸣响彻的雷声,我们才得知,夏来了。
当沉沉闷闷的春雷还来不及成为那轰轰烈烈的暴雨时,夏天独有的那一股热气就已经悄然充斥在我们的身边了。这种热,不如我们在盛夏时所见的那么猛烈、凶悍——毕竟这只是初夏;但也不及春天时那样太过于柔美、滋润——这已经是夏季了。但是它的独特就在于在春光般的滋润中又新添了夏季的那一种勃发的、向上的冲劲。于是,自然在这种阳光的照耀下,身处其间的植物也像是打了兴奋剂一样疯长着。经过了这种阳光的照射,那些植物早已不是春天的样子了。那小片小片、杂乱不堪的叶子,也一寸一寸地展开。初夏的阳光就这样一点点的洗刷掉了植物身上那些残存的稚气,变得更加成熟了。你走进一棵梧桐树,去回想它春光明媚时的样子,量许它有三、四米高,但样子仍然显得稚嫩——叶片小小的,将舒未舒的样子,似乎正在等待着什么,活像一个幼小的孩子。在立夏后像之前所述般疯长几日,枝条和叶片也就丰满了一些。现在的梧桐,没有盛夏时那种已过不惑之年的沉稳,却也像是从七八岁的孩童长成了青年了吧!
倘若要举例夏天中最有特色的,除了那难耐的酷暑,似乎就只有雨了。
每一个季节的雨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独特之处——春雨绵绵悠长,温润亲切,滋养着隆冬之后的大地。秋雨凄清冷寂,滴滴愁人心肠。至于冬雨,早已化为白皑皑的雪花,纷纷扬扬地飘散了。然而夏雨,是那么勃发。厚厚的乌云剧烈翻腾,像是沸腾了一样,在这之间,怒吼的是雷,穿行的是电。乌云被雷与电撕裂后再次聚拢,聚拢后又被分割。在那厚厚的云层里似乎正进行着一次剧烈的核反应。在没有任何的前兆下,雨就倾泻了下来。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似乎才能真正领会什么才可以称之为“暴雨”,这便是初夏时的雨,中国古代的历法或许就有这么神奇。你或许还在惊异于十几天前的雨还是悠悠扬扬的飘洒下去的,但如今却如此暴虐。即使是在初夏,雨势也不会小很多,但是次数当然要少很多了。雨通常是即下即停的,前后一般不超过半个小时,来得快,走的也快。这是一种多么豪爽的气概,其他任何一个季节都不会有的。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品质,在中国的任何一个角落,可能没有其他的三个季节,但绝对少不了夏季。即使把眼光放大到世界,南极的夏季也有几摄氏度,是不算太冷的。
初夏,还是一个散步的好时节。
这时没有盛夏那种二十四小时的酷热,它的热仅限于太阳出来的时候。一旦太阳下山,凉爽又会重新回来。在对比白天难耐的热,身心上就会体验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凉快了。那是一种把一天所吸收到的热量在一小时之内释放的凉爽——一种从心脏到皮肤的释放与畅通。一个晴朗的夜晚,一轮皓月高高地悬挂在天穹上,夜也显得格外幽静了。漫步在这一片静谧中,再躁动不安的心也会平息、冷却下来。
或许,对于我们而言,春天的暖流将我们送入了昏昏沉沉的睡梦中去了,以至于我们在初夏还迷恋着春光,无法清醒过来。但是,如果你愿意头顶着三、四十摄氏度的阳光,去自然中看看,你就会发现,现在树干上没有无力呻吟的老蝉,有的是正奋力挖掘等待金蝉脱壳的幼蝉;没有从鸟巢中起飞的鸟儿,只有在练习飞翔的幼鸟。至于那些树木,它们不是由盛极衰的,而是正在蓬勃地生长。漫步归来,汗水已经浸透了衣服,经风一吹,一股倦意袭来,就恨不得躺在床上睡的不省人事,或许我们只有在醒来后才会明白:这已经不是春天了。
的确,这已经不再是春了。这已经是初夏了。蝉在初夏时脱壳;鸟儿在初夏时练习飞翔;树木在初夏时奋力生长……而我们却还在昏昏沉沉?不,万物都已经醒来,我们也该醒了!
我们在初夏醒来,面朝着炽热的阳光奋力的奔跑,那是为了我们不被逆流的秋风阻挡,被坚硬的冰渣绊倒,所以请奋力地去奔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