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获奖作文:戏台
“师哥,生意人就这么没心肠,当年剧社困难的时候他可不这样,是不是?”
杨筱林没有回答,他的确是忘不了剧社关门前,万鸿年是怎么说的。那年他也是这样腆着肚子,脸上的肉戏谑地揉在一块:“我到哪里去给你找好剧场?这年头谁还听你咿咿呀呀唱戏啊,明眼亏本的买卖你另请高人做。”
那属实是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演艺圈群星鹊起,流行歌传遍大街小巷,听戏的人越来越少。最难堪的一次,台下就一个观众,上边演员正唱到节骨眼,观众手机响了,台上台下大眼瞪小眼,都愣住不知怎么办,最后杨筱林实在没辙,只好说:“你先接电话,回来咱么接着演。”
京剧走到头了,大家都这么说,大大小小的戏班陆续解散,好些人转了业。筱林的师哥筱其认识了个唱片公司经纪人,三言两语就把他捧得飘飘然的,隔天就和师父大闹一场,毅然决然退出师门要去当流行歌星。老师父拖着着病弱的身体拗不过他,只能看着他头也不回地走出去,自己佝偻着抹眼泪。筱林劝他留下,说咱们师兄弟十几年,师父病这么重,无论如何这个时候你怎么能忍下得下心?筱其翻翻白眼说,筱林,看在咱们这么多年的份上也不跟你含糊,我早看那老东西不顺眼了,亏得我还以为做这个能大红大紫。唱流行歌来钱多快呀,兄弟,别傻愣愣地还守着破戏班子,早点去唱歌得了。杨筱林气得瞪眼,只憋出一句我的事不劳你费心,我就在这守着师父。
戏班终究还是没能支撑下去,来年倒春寒里,师父没撑住也走了。临走时他摸着筱林和筱童的头说,你们是好孩子,将来要是做别的也能有出路,不过做什么都得记得,先问问自己的心,筱林筱童含泪答应了。凋敝的戏园很快被人买走,杨筱林坐在门口看着物件一件一件被搬走,想起小时候他在后院里练功,天亮就起来吊嗓,到了晚上戏一开场,他就猫在戏台柱子后面张望,台上锣鼓一响,张君瑞月下跳墙;清风亭前父子恩断,老人垂泪哀唱。再大一些师父允许他挑大梁,他头一场就扮了杨六郎,白袍小将,披风一扬好不威风,他飘飘然地就唱完了全场,只记得台下掌声雷动,他觉得脸上因激动泛的红连脂粉也掩不住。他每天都听着过去老先生的磁带入迷,廉颇负荆会相如,萧何月下追韩信,每个故事都牵动他的心弦,他听师父说,现在好些人不听戏不懂戏了,因为他们都没机会接触,咱们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唱,让人们看看先辈们留下来的东西。
戏班子没了,筱林和筱童去四处不同剧院里打杂演一些小角色,等凑够了费用,结识了几个和他一样不灰心的演员,他们又租下小剧院重登舞台,他把心思都扑在创作和表演上,刚开始演出不多的时候,他就研究剧本那些人物的冲突,有意思有层次的唱段都拎出来,反复咀嚼研磨。他时常想起梅兰芳大师大改剧本,跳出封建礼教,塑造了无数灵动丰满的角色,让京剧在民国热潮达到了顶峰。历史上向来是戏曲适应观众,观众不爱看了,必定是京剧的形式内容跟不上时代了。那么老先生做过的事,他也来学习,曾经冷门的剧目删改重创,次要角色为他们再编情节,甚至外国歌剧也大胆改编融合。令人惊喜的是,竟受到了观众的好评。不知何时起国风回潮,人们再次追捧起传统艺术。杨筱林剧社的剧目新颖而精美,一下吸引了人们,剧社迅速走红,场场都座无虚席。
乐队在外边转轴拨弦地调音,杨筱林从回忆里抽身出来,坐到镜子前抹油彩化妆,场务走进来说:“杨老师,外面有个人说是您的老熟人,坚持要见您。”人话没讲完,一连串笑声就抢着冲进来:
“哈哈哈,兄弟咱们真是有日子没见面了。”竟然多年未见的曹筱其。他离开剧社头一年的确唱了些跟潮流的商业歌曲捞了一笔钱,只不过很快淹没在流量的浪潮里了。
杨筱林手上上妆一点没闲着,冷冷地问:“你来做什么。”
“我?弟弟开了专场大演出,我这不得来给你助个威?”
“这倒麻烦不到你,听外面就够热闹了。”
“哈,可不是嘛,咱这传统的东西才是耐听呢。现在的观众都好这口,听流行歌都得加那么几句戏腔才过瘾呢,哈哈。”筱其顿一顿,砸砸嘴又说:“你现在是大红人了,咱们这剧社招牌一打出去,可不是响当当的?”
杨筱林把小刷子往梳妆台上一砸:“怎么,想来挂个牌?”
“哎哟……话也不能这么说,那些年我也给剧社做了不少贡献,老头子那时总让我演重头……”
“你也有脸提师父!”杨筱林冷笑,“师父从小怎么教的我们尊师重道,你倒是一个字也没占。曹筱其我告诉你,路是你自己选的,由不得后悔!后台不留闲人,你请回吧。”
曹筱其还想说些什么,回头看见筱童叫来的两个保安早就气势汹汹地站在门口,只好憋着这口气退出来。
杨筱林长叹一口气,深深凝视镜中已扮上的脸。他好像看见了儿时登台脸蛋画得红扑扑的自己;第一次挑大梁时意气风发的自己;冷情岁月里曾迷茫落魄的自己;以及剧社重振阶段全力奋斗的自己。无论生命哪个阶段,哪种境况下,他始终是他,那个天真坚持着毕生所热爱的人。
大幕开,京鼓起,又该登台了。(高2019级12班 辜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