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昆虫迷】
赵书菡
我的同桌孙睿阳是一个昆虫迷。他的爱好很特别,不像其他同学喜欢唱歌、跳舞,他喜欢观察昆虫,特别是蚂蚁。
有一次,快要上课了,可他还没有回教室,老师让我去找他回来。我急急忙忙地下楼,因为太着急还差点摔倒,我马上平衡好身体继续向前跑。
到了楼下,我东张西望,可怎么也找不到他。我来到小花园,发现他像石狮子一样,一动不动地蹲在那里,有很多老师和同学经过他身边,他却浑然不知,聚精会神地看着什么。我走近一看,原来他在看蚂蚁。我有些生气,大喊一声:“孙睿阳!”他身体一颤,回过神来,抬起头看到我站在他身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羞愧地低下了头。
我问他:“你怎么这么喜欢看蚂蚁,都要上课了。”他回答道:“因为我觉得小蚂蚁很神奇,如果蚂蚁足够多,它们连大象都能抬起来,我长大以后想当昆虫学家,专门研究蚂蚁。”我对他说:“想当昆虫学家挺好,但是有深厚的学问和知识,现在该上课了!”
有时候,他还会把蚂蚁带回教室,放在桌子上,或是看小蚂蚁们打架,或是观察它们的特点,就连老师都拿他没办法。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就问他:“你观察蚂蚁这么久了,有什么收获吗?”孙睿阳犹豫了一下,然后胸有成竹地说:“前几天晚上放学回家,我故意把好几只蚂蚁放在离蚂蚁窝远一些的地方,我发现它们的触角一翘一翘的,不久,它们就找到回家的路了。”我当时搞不明白怎么回事,于是就去网上查了一下,原来小蚂蚁的触角就是它们的鼻子,它们就是靠触角感觉着气味回家的。”
从此以后,我可佩服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