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卡特教练有感】
文/金毅
《卡特教练》这部电影其实不太复杂,但是别有深意。
开头的那个贫穷拥挤的的小镇,那场篮球赛,与里士满高中的脏话连篇的球员,都让人以为这是都毫无特色的励志片。
然而,接下来的一幕幕,都出乎我的意料。
卡特教练的训练方式,使全队屡次夺冠,可于篮球之中,他还让队员找回了人生。
在生活中,那些赢家,往往是理所当然的讥讽对手的。但卡特数教练不允许。他不准球员以肮脏的语言污辱球赛、污辱民族。他说:"nigyer是别人用来羞辱我们的前辈的。如果有人这样说,你就准备好跟他们干一架。”他让球员们懂得了维护自己和对手的尊严,懂得给他人应有的尊重。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的。
卡特教练的惩罚也是相当严格, 违反规则就要往返跑或俯卧撑。克鲁兹退队过两次。回归时第一次的惩罚还是队员帮忙共同完成。而第二次,他贩毒的表哥遭抢杀,悲痛欲绝的他哭着要求归队,卡特教练并没惩罚他,而给了他一个温暖的怀抱。
有评论说,这个故事的结尾太悲观,他们努力凭什么不成功。用卡特教练的话说“你们和冠军没什么两样”“你们做到了别人一辈子追求的的”,这造就了影片的不寻常。
卡特并不像一个教练,他从篮球中,悟出了人生,他把原本的“不良少年“拉回了正轨。他是一个严厉却不乏和蔼的人。
他是教父。教了篮球,教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