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卡特教练有感】
文/张昌尧
每逢考试后,人们总是关注分数。一旦考得好了,做梦都在笑;如果考不好了,整个人都有气无力。
对于考试的结果,人们也只是关注分数。考的好的学生就是好学生,考的不好的就是差生。那难道考试的结果就只是分数间的差异么?绝对不是的。
《卡特教练》的结尾,是一场重要的比赛,主角的球队和一个他们难以战胜的球队比赛。理所应当的,他们输了,落后了对方2分。没有取得渴望的胜利。
比分上,他们确实输了,但我觉得他们是真正的赢家,因为他们战胜了自己。从一开始,一个赛季只赢几场比赛的球队,在卡特教练的指导,与他们自己的意志与训练下,他们一个赛季就取得了25胜。在过程中,他们取得的不只这些。他们从一开始的一群小混混似的学生,变成了一个具有团队精神的真正的球队。尽管他们最后输掉了比赛,但学会了赢得人生的方法。
分数固然重要,它决定着你的未来,到过程中,我们得到的也是重要的,我们的收获,成长都是重要的。
主角球队尽管没有赢得那场比赛的胜利,但他们是真正的赢家,是人生中的赢家。
我们也应该不只是注重结果,也要注重过程,这样才能做真正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