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卡特教练有感】
文/杨智辉
在社会上我们不难看见歧视的场面。难道富人就比穷人高一级?
在电影《卡特教练》中,卡特教练一直给别人一种感觉,就是霸气。我不管别人怎么想,就坚持自己要做的事情。他同时也尊重别人。在球队里称呼队员们为先生。这是对队员的尊称。同时要求队员不能说出“黑鬼”这个词,并表示这个词显得自己很愚蠢。很有自己的看法。
从起初队员之间的“黑鬼”“儿子”等称呼,到卡特来到校队,队员之间以绅士的“先生”互称,这不仅仅是素质的提高,也是尊重他人的一种表现形式。让他们从先前的“混混”转变为“绅士”。卡特教练教会了他们尊重他人。
我曾经也看过一档电视栏目,叫做《你会怎样做》。其中一期社会实践就涉及到了尊重这一话题。节目组让一个乞讨者以室外太热为由,进饭店吃饭。接着来观察食客们的反应。
乞讨者才坐下没几分钟,边上的一位阔太太就讲起了话,指责店家让乞讨者进来,影响到她的食欲。并且一直不停地辱骂乞讨者,让他快滚。原以为店家会把无理取闹的阔太太赶走,却没想到,店家竟去让乞讨者离开饭店。
这虽然只是一场小小的社会实验,但这也是最直观地观察人性的方式。我认为尊重是一种态度。每个人的身份也许有高低之分,但他们的人格没有贵贱之别。只有你与他人相互尊重,才会让自己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