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从很多意义上来看,无非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想赢,要想在属于他们的“战场”上演绎精彩。不留下丝毫遗憾。
作为一名即将中考的学生,我在脑中无时不刻想的就是:在中考,我要赢,要赢下这场决定人生的考试。赢,仿佛就决定了未来。
“失败已经停止,接下来你们会成为赢家。”这是卡特在面对一堆随意打篮球的孩子说的话。这些孩子一开始完全迷失在了输的地方,而找不到出口。卡特的出现,卡特所做的,渐渐地影响着他们,他们开始效仿,开始乖乖地训练着。
学业和篮球,是卡特要求他们都做到的,因为只有都做到,人生才有多的出路,而在里士满这个学校,二者似乎不可能同时做到。卡特顶住家长和学校的压力,坚守着原则,他看到了这些男孩身上的不足,认为目前学业比他们的成就更重要,为此,封球开始了。
最后,在争夺州冠的比赛上,一个个传球,一个个抢断与盖帽,一个个投篮得分,他们打得很尽兴,可是他们遭遇了这个赛季的第一次失败,被绝杀了。他们在经历最灿烂的时光后,成为了一个输家,他们没能赢得他们最想取得胜利。
但是,他们真的输了吗?我觉得不是,他们超越了自己,改变了自己。从一个“队员”一个“男孩子”成长成了“学生”“男人”,这个过程蜕变合情合理。他们从原先的打架斗殴,混日子,变到了穿西装,干净整齐地参加仪式,赛后对对手表示尊重,分享着打球的愉悦。他们获得了人生的胜利。
卡特,一个雷厉风行,干脆利落的教练,没有带领球队赢得胜利,但却教导了极大的人生哲理。他赢得了人心,他成了一个赢家。
他们笑对奋斗过程中的汗滴,他们学会接受失败。仰山而望,人生本来就是不完美的,但不完美的人生也充满了精彩。
"Rich What?”“Richmond。”